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“道一居”欢迎您到

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——田螺坑画院院长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卢果,道一居士。现为中国国家画院黄格胜工作室研究生、国防大学书画院副院长、中国美术研究院研究员、台北故宫书画院终身名誉院长、客座教授、全国人大人民艺术家书画院特聘画家、中国手指画研究会常务理事、福建逸仙艺苑指墨专业委员会会长、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田螺坑画院院长。受石涛一画论启发,独创中国山水三笔画法及鱼网皴,于自家山水中虽千变万化且不离其宗。从中国传统文化源头入手,参透宇宙万物和社会人生之规律,并于山水画中融会贯通。主张知而后行,悟而后修。极力体现阴中有阳,刚中有柔的南方山水风格。多次举办画展并出版画册。

黄宾虹:中国画的“五笔七墨”法  

2010-04-07 08:22:4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黄宾虹:中国画的“五笔七墨”法 来源:    【2009-10-8 9:42:53】【 黄宾虹以山水画著称于世,他倾一生之心血于传统山水画的研究,是一位传统绘画的集大成者。黄宾虹总结出了中国画的“五笔七墨”法:用笔,鄙意以平、圆、留、重、变五法为之。用笔平,言如锥画沙,不平则挑剔轻浮;圆,言如折钗股,不圆则妄生圭角,全无弹力;留,则如屋漏痕,不留则放诞犷野,全无含蓄;重,言如高山坠石,不重则风吹落叶,满纸草率;变,如锋有八面,字有八法,不变则横画如不算,直画如布棋。墨法亦有七字,曰:浓、淡、破、渍、泼、焦、宿。画者墨法不可不备,古人重法备气至也。提倡作画须:“重、大、高、厚、实、浑、润、老拙、活、清、秀、和、雄”,而忌:“死、板、刻、浊、薄、小、流、轻、浮、甜、滑、飘、柔、艳。”黄宾虹从技法上和理论上提出了更具体、更实用的要求,并影响了几代画家。
  (摘自《人民政协报》一俊 文)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7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